English

开创再就业的崭新天地

——记黑龙江省佳木斯市下岗女工董鑫
2000-04-24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整理 我有话说

董鑫是1991年夏季因工厂停产被通知下岗的。经过一段时间的苦思、彷徨,她鼓足勇气参加了市总工会等部门组织的再就业培训班,对经济转轨时期部分职工的下岗分流有了新的认识。从此她转变了就业观念,开始积极摸索,就业之路越走越宽,终于闯出了再就业的一片崭新天地。

她是从竞聘所在街道居委会主任开始二次就业的。那是1994年5月,由于居委会是动迁后新建的,接手时可谓一穷二白。她克服了无人员、无办公地点、无住户档案、无资金等种种困难,租借了一个铁亭子办公。凭着创业的顽强与执著,她这个“光杆司令”早出晚归,挨家挨户走访,开展居民登记、委情调查、建立档案。仅用一年多时间,就把居委会办成了优秀居委会,她也被评为优秀居委会干部。

一年多的奔波,使董鑫看到许多下岗职工因生活困难,不能把孩子送到幼儿园接受学前教育,还拖累了家长再找工作。她便琢磨着办个低收费幼儿园,为下岗职工排忧解难。开始,基于过去办幼儿园失败的教训,居委会和区办事处没能同意。想想自己下岗后的苦衷,她下了决心,一定要克服困难,为下岗职工办点实事。经过努力,终于赢得了办事处领导的支持,不仅借给她一处闲置的空房,还借给了一点资金。她东拆西借凑了3万元,自己动手粉刷装修,把幼儿园办起来了。

比照其他幼儿园,她将收费标准降低了50%,还选聘了两位下岗教师做孩子们的老师。并挤出时间学习幼儿教学知识及幼儿营养学。幼儿园越办越红火,孩子最多时达86个。针对特困家庭情况,她还酌情减免费用,有的减免费用长达一年时间。就这样,她先后办起了4所幼儿园,安排了26名下岗职工,接收了500多名下岗职工子女入托,免收各种费用近4万元。她还义务收养了一名孤儿。

这期间,有些来接送孩子的下岗职工脸上现出的忧郁、无奈的愁容,又深深触动了她。屡屡失眠后,她萌生了创办职业介绍所,为下岗职工再就业牵线搭桥的想法。经过一番努力,她取得市工会和劳动部门的同意,参加黑龙江省劳动厅举办的职业介绍专业培训班,并通过考试获得了资格证和省劳动厅颁发职业介绍许可证。1996年国际劳动妇女节这天,她创办的佳木斯市第一家民办职业介绍所,正式营业了。

新拓展的就业领域中,她又像上足了发条的钟摆,带领着3名信息员没日没夜地穿梭在企业和职工中,尽可能多地掌握用工和求职信息。短短半个月中,就走访了50多家企业,收集了110多条信息,为30名下岗职工找到了工作,初战告捷。消息很快传出,每天前来发布信息的企业日益增多,求职的下岗职工也络绎不绝。

几年来,她克服了种种困难,在没有政府投资的情况下为下岗职工提供了一系列服务。目前职业介绍所已与众多企业建立了长期的业务联系,就连双鸭山市、七台河市,甚至北京、上海、深圳都有他们推荐的聘用人员,职业介绍所也发展壮大成12个分所。培养了一批职业介绍专职人员,共安置下岗职工、失业、待业人员、残疾人、军嫂等20005人次,还免收中介费达13万元。职业介绍的实践进一步拓展了她的思路,针对没有技能的下岗职工再就业难度大的状况,她又筹建了下岗职工技术培训学校,根据社会需求,培训下岗职工千余人。

在董鑫的帮助下,双鸭山一残疾女青年从生活绝望,重又鼓起了自食其力的生活勇气;七台河市一女青年因父母离异,又苦于没工作而自杀,她及时赶到现场,为她付了医药费并妥善安排了工作……正是细心、爱心和诚心,使他们的二次创业获得成功。实践证明,再就业不负有心人,再就业能创出人生的辉煌!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